最近一项哈佛大学的医学研究显示,高碳水化合物饮食,尤其食用过多糖及淀粉质,或会增加罹患乳癌几率。
科学家过去一直怀疑,饮食是导致乳癌的重要因素之一,最近一项哈佛大学的医学研究显示,高碳水化合物饮食,尤其食用过多糖及淀粉质,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几率。
这项由哈佛公共卫生学校进行的研究,是以1866名年龄从20到75岁的墨西哥妇女为研究对象。研究发现,在这群墨西哥妇女中,摄取碳水化合物过高的妇女,发生乳癌的风险比平衡饮食的女性高出2倍。 换言之,饮食含越高百分比的碳水化合物,患乳癌的几率越高。同时,不管是更年期妇女或是未达更年期的妇女,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过高,其危险性都是一样的。
研究人员指出,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之所以会增加罹患乳癌的几率,是因为当人们食用碳水化合物或糖后,血糖便会上升,激发胰岛素及类胰岛素因子的含量增加,类胰岛素因子会与血液中的蛋白质结合,这会使到妇女雌激素水平增加,而雌激素与乳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。 但专家们也指出,这项研究报告还只是初阶段的研究结果,并不表示人们应立刻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饮食,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均衡饮食。
碳水化合物是由碳、氢、氧三种元素组成的一类化合物,碳水化合物又称为糖(醣),可供给人体热量和活动能量。根据分子结构的繁简,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、双糖和多糖三大类。碳水化合物的来源主要是谷类、薯类、豆类,这些食物都富含淀粉,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。
此外,食糖包括白糖、红糖、砂糖几乎100%是碳水化合物。蔬菜和水果除含少量果糖外还含纤维素和果胶。

